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新高一学生学习生物的方法

新高一学生学习生物的方法

2023-05-18 17:05:55网络资源


高考

  生物虽然不难,但是也确实是一门讲究学习方法才能学好的学科,主要是知识细节多,生物的过程如果深挖设及的面也比较广,并且生物是一门实验的学科,实验探究也比较多。接下来浅谈下生物的学习方法。

  第一回归课本

  生物是一个偏文科的科目,所以要重点注意生物课本里面的概念性知识,教科书上的语言是相当严谨的,我们要在答题时尽可能多的使用学科术语和课本原话,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减少扣分。有疯狂的刷题时间,不如好好抓住课本!只有把课本吃透,再去刷题才会事半功倍。

  第二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

  做思维导图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自己画!千万不要拿来主义!别人的学习方法和记忆方法你是学不来的!

  学习知识都是有先后顺序的,就算一堆知识点你都记住了,放在做题上都是无用的。所以不管你是高几的学生,学习哪一门科目有这个意识就非常重要,它会助你无形间提升20分。

  接下来就是如何制作思维导图的干货

  大家一定要利用好课本,每个专项学完之后,翻开课本的目录,对着目录边想边思考,(划重点!自己思考能写多少写多少,没写完之前别翻书)然后统一写完之后翻开课本去改,当然没写出来的知识肯定是你需要着重记忆的部分,以目录为树干,以书本内容为树枝,以补充内容为树叶。如此,就能够构成高中生物学科的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了。

  第三点复述笔记

  复述笔记就是在你听完课程之后,把课上记的笔记再次回顾一遍,(当然了记笔记要有方法,把重点放在听课上,简单记一下关键点,课下去回忆补充,不是让你做一个没有感情的复印机,老师上课讲什么话你就记什么,到头来本子记满了,笔记却找不到重点课程也耽误了)再次回到复述的上面,每次听完课把笔记的重点自己出声念一遍,直到这个知识你合住笔记本也能记住,这就是给大脑一个再次梳理的过程同时也加深了记忆。

  第四错题本

  整理错题也是学好生物的关键一步,也不一定花出时间一个一个写,每次考完试的卷子,你可以把错题裁下来,贴在错题本上,一来节省时间,二来让错题一目了然。然后针对错题要有一个复习周期——错题三改。第一次遇到错题重点改错,第二次隔5~7天后,拿出来做一遍,直到搞明白为止,第三次再隔5~7天把之前的错题再拿出来做一遍,如果顺利说明已经彻底掌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同样的错题不再出现,稳住该拿到的分。

  第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顺序

  很多同学都没有自己的学习顺序,身边的同学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他们都开始刷题了,那我也去刷题,反正只要题型见得多了自然分数就上去了。

  问题来了,既然知道你们之间的基础是有差距的,那为什么要效仿别人的方法呢,她开始刷题是因为她基础已经掌握的差不多足以支撑他去大量刷题了,再者说刷题不靠量大,而靠的是“精”,珍惜每一次考试的机会,把每套题错误的地方搞明白,看它从属于哪个专项,哪种类型的题目,你是为什么会出错,多思考多问为什么,做一套题就要有一套的效果。至于那个经验之谈(刷题多了自然会提分)也是凌驾于基础牢固的前提下。总而言之,要找到自己复习的步调,别一股脑的被别人拉着走,你的分数在哪一步就做哪一步该做的事情。

 

  相关推荐:

       高一生物学习方法汇总

  高中生物五大学习方法,高一新生快来收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学生 生物学习 学习 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