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2023级高一新生,高中地理学习方法指导请查收!

@2023级高一新生,高中地理学习方法指导请查收!

2023-05-22 11:55:53网络资源



  如何学好高中地理,跟我来!

  01

  明确地理学科特点

  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高中地理课也可谓包罗万象、文理兼容、图文相得益彰。地理学科逻辑缜密、周全,培养你既有大局观又能细致入微;景观图、数据图等多种图形能让你爱上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还能让你具备透过各种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一句话,地理学科让你更加阳光睿智!

  02

  明确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1、人地协调观是地理学科最为核心的研究主题。

  2、地理实践力是现代地理学研究的重要途经,它是指人们在考察、调查、模拟实验等地理活动中所具有的行动能力和品质,野外考察与室内试验、模拟相结合。具备这种能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在真实情景中观察、感悟、理解地理环境以及地对人类活动的关系,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责任感。

  3、综合思维是基于地理学科内容,学习思维综合性的考虑,它往往将一个区域的自然要素(气、地、水、土、生)和人文要素(人口、聚落、农业、工业、交通)综合起来考虑。

  4、区域认知是我们分析、理解地理过程、地理规律、人地关系系统的重要思想和方法。落实区域认知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把区域认知落实到区域地图上。

  03

  做好准备为高中的地理学习做好铺垫

  1、梳理初中地理的知识框架。

  2、购买一个地球仪,注意观察世界重要国家、我国重要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等的位置:如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等。

  3、描绘中国地图:在一张空白的中国地图上标上重要的地理要素,如:各省轮廓及简称,大山大河等。

  4、收看每天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符号(如:晴天、阴天、多云、小雨、大雨、雷雨、风向以及风力大小等),并特别注意重要天气系统的发展变化(如台风)。

  5、观察身边的自然现象,特别是一天中太阳的方位,一月中月相的变化(月面的朝向、月亮升落的方位和时间)

  6、观看纪录片如《航拍中国》《最美中国》《地理中国》等。

  7、阅读书籍:《中国国家地理》等。

  8、开展社会调查,如焦作人口状况、工业状况、环境状况等。

  9、记录暑假旅途中的见闻,如自然现象:气候、植被、土壤、河流;人文现象:城市、人口、工业、农业、民风民俗等。

  九九归一,祝愿经过一暑假努力的你,9月1日来到高一的你,一马当先!


 

  相关推荐: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地理怎么学才能提高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中 地理 高中生 地理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