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如何学好高中地理

如何学好高中地理

2023-05-22 14:56:10网络资源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初中地理强调记忆,而高中地理更多的是对地理事物原理的理解,相比初中地理,高中地理深度、难度提升很多。因此刚开始千万不能有以前小学地理的轻松心态。

  2.学会取舍,着重针对性的学习。

  初中地理知识相对比较浅显,更多的是要求记住一些知识点。但是高中地理重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只是懂记不懂运用还是无济于事。分析必修一(自然地理)和必修二(人文地理),不难发现:必修一侧重于讲自然地理的原理,必修二侧重于讲人文地理的原理。

  3.学会总结、归纳,做好知识体系的构建。

  学习地理如果不进行总结、归纳,这些知识点就会很容易地忘记。因此做好知识体系的构建尤其重要。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尝试着对地理知识自己总结一些原理、规律,并找出其中的内在联系。这样不仅可以方便记忆,而且也便于理解和掌握。

  4.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经常复习。课堂听课是“天堂”,一堂课40分钟,认真听20分钟,一堂课的内容就掌握了。可是课后呢?一般学生回家以后就没有再复习了。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学习要经常复习,不复习的话刚学过的知识是很容易忘记的。高中地理知识点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刚学过的知识,过了几天,就会忘记。如果不及时复习就会影响对知识的掌握。

  (2)学会阅读。地理知识既有文字的,又有地图的,还有示意图的。有的学生阅读地理教科书和地理图册的习惯不好。要么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要么拿着地图照搬照抄,边看边问,不动脑子。

  (3)善于动脑。在听课的时候,在做练习的时候,在整理学习笔记的时候,都要动脑子去思考,不要做一个录音机,只是把老师的话一字不漏地记录下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算了。

  (4)系统小结。在学完一个单元或一章以后,要把本单元或本章的知识要点进行小结。小结的内容可以是教科书中的,也可以是自己归纳的。小结要按照课本的框架,结合自己的记忆重点,写成一个完整的小结。小结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要点,系统知识结构。小结要在复习中进行,每一章学完后都要进行小结,章节内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以及章节之间的联系,课堂讲述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的运用等也要熟练掌握。

 

  相关推荐: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中 地理 高中生 如何提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