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一新生学法指导(历史篇)

高一新生学法指导(历史篇)

2023-05-22 15:34:24网络资源



  高中历史学习,既需要科学系统的方法指引,多思考,善总结,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落实基础,提高能力。我们将学习的是高中统编历史教材,教材采用双通史体例,从内容上看,与初中历史教材相比,高中教材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方面,教科书内容篇幅增多;另一方面每节课知识点密集,甚至一句话就涵盖一个重要知识点。因此,对于我们而言,尽快适应高中历史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日常学习是构成历史学习的主要方面,也是历史学科素养和能力发展的重要过程。

  培养兴趣是关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中历史学习并不是枯燥繁琐的,我们只要能真正培养起对历史学科的兴趣与热爱,不狭隘地将其作为应付考试的工具,便能“苦中作乐”,在汲取知识的过程中收获快乐与进步。培养历史兴趣的方式有很多种,如看历史相关纪录片(《大国崛起》等)、电视剧(《觉醒年代》等)或相关书籍(《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等)。总而言之,历史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值得同学们去投入与探究。

  夯实基础最重要

  高中历史学习要做到全、细、精。讲究“全”——系统学习,构建知识体系:要有反复构建思维导图的意识,尝试从不同角度构建知识体系,从而培养理解和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培养历史学科素养;“细”——基础知识整理与积累:历史是一门对基础知识要求很高的学科,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做支撑,便很难取得较理想的成绩。这里的基础知识,一般指我们需要记忆的基础史实、时间点、历史关联(背景、影响)等,也包括大量术语的积累与理解(如家国同构、宗法制分封制等)。这些容易在选择题的选项中出现并成为易错点。可以用专门的笔记本记录这些概念术语与对应含义,常翻常看。

  拓展知识要坚持

  此外还要有拓展知识面的意识,有些史实、术语可能在教材中没有被提及,或者出现在选修教材不易被重视(如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时间、背景、内容、影响等),但考试可能会考,因此同学们要有常积累的意识,多通过考试、阅读课外历史书籍等方式拓展知识面。“精”——刨根究底的科学探索精神。多问为什么,多思考历史史实之间背后的关联,放在特定的时空去理解,深入理解术语的概念内容,要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并多联想思考,学会在大题中正确运用。可以通过小组讨论、与同学老师探究或者自主查询资料等方式,不断深化认识理解。

  科学刷题不可少

  刷题是一个知识“捡漏”的过程,科学刷题,不断学习总结适合自己的历史解题方法与技巧,能让同学们快速发现知识漏洞并及时补上。必须要重视错题整理,常回归与反思是提高历史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

  愿以上建议能给每一位初入高中的同学提供学习历史的一些借鉴,在历史的田园中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收获累累硕果和无尽快乐!

 

 

  相关推荐: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汇总

  高中历史标志性事件总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历史 新生 高一期中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