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技巧与转变 ---浅谈高一历史学习方法的指导

技巧与转变 ---浅谈高一历史学习方法的指导

2023-05-22 16:12:55网络资源



  一、思路的转变

  1、从习惯于“开卷”走向习惯于“闭卷”。由于种种原因,很多省份的初中升高中历史考试都是开卷。初中孩子们可能习惯于从教材、教辅资料上去寻找答案,在开卷中,资料的阅读和鉴别能力也许得到了锻炼,但是却使得你们的基础知识相对比较薄弱,尤其是历史这门学科,有很多知识必须先要植根于你头脑里,你才能对它有更多理性的认识,而习惯于开卷,无异于婴儿学走路时依赖“学步车”一样,使你们总是在蹒跚学步、不敢大步向前。进入到高一以后,首先不要奢望任何正规考试会是“开卷”,而应该习惯于抛开书本,自己独立去完成一份满意的历史试卷。

  2、从依赖于课本到娴熟驾驭课本。初中时,同学们对历史知识的主要来源是课本的内容,课本教会我们基础知识和基本理念,但是我们要清楚,历史知识浩如烟海,课本仅仅提供了沧海一粟。我们绝对不能满足于对课本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以此为依托,扩大我们的知识面,最终能够熟练运用课本知识来解答更多的疑难。

  3、从不敢独立思考到敢于独立思考。初中时,很多学生习惯于做“乖孩子”,对于老师传授的知识一字不漏地去背诵和记忆,但是,很少有质疑的习惯,把“标准答案”奉为圭臬,不敢越雷池半步。到了高中课堂,老师们希望你们敢于独立思考、大胆质疑。敢于质疑、敢于思辨。由过去思考“是什么?”转变为思考“为什么?”“怎么样?”

  二、获取知识方式的转变

  1、从单纯依赖课本、只知道从课本获取知识转变为从有价值的史书、与历史有关的课外资料上广泛获取知识。历史知识是没有止境的,各种文史资料浩如烟海。如果你有心,那么就一定能找到获取知识的途径。在高中阶段,接触到《论语》、《左传》、《史记》等史学经典并不算早,通过阅读我们不仅了解到很多史料的来源,而且通过对文言文的阅读,我们获取了与古人对话的途径。

  2、从单纯在课堂上获取知识到善于用多种方式获取历史知识。例如:积极参加历史社团、第二课堂活动、参观历史展览、博物馆等方式。我们的高中生涯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在高中的环境里,积极参加与历史有关的社团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参观历史展览,这对于学习历史来说是有好处的。

  3、从吸收单一的史观到培养多元史观,用不同的史观去获取知识的不同角度。培养团队合作的习惯。

  4、从依靠个人单干获取知识到善于利用团队合作来获取知识。(可以利用分组教学的方式,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分享交流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三、记忆技巧的运用

  1、图片记忆法(利用地图、人物肖像、漫画等等,结合图片来记忆相关知识。)

  2、谐音记忆法(如《南京条约》主要内容可以谐音为“哥(割地)赔(款)五(五口)双鞋(双方协定关税)”,《北京条约》“准天天陪酒”:准----准许华工出国,“天天”-----清政府承认《天津条约》有效,增开天津为商埠。“陪”-----谐音“赔”,指对英法两国军费的赔款各增加到800万两白银;“酒”-----谐音“九”音,指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

  3、联想记忆法

  4、数字记忆法(例如:学法国大革命记住“三”:三个阶段、三次起义、三个派别。)

  四、阅读能力的培养

  1、阅读适量的文言材料,掌握对文言文的意译法。(摈弃逐字逐句翻译的方式,意译即可)

  2、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适当地记忆一些常见文言材料。(如《左传》中有关分封制和宗法制的言论、《史记》中有关郡县制的言论等。柳宗元的《封建论》中的言论等)

  3、扩大阅读面、有意识地阅读一些有价值的历史书籍。(比如《国史概要》、《上下五千年》等,鼓励有兴趣的学生读专业的历史书籍)

  五、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1、学生每天用至少二十分钟大声朗读历史课上所学知识点。对文科科目的朗读并不是只有语文、英语等科目才能专享,历史科目的朗读也很必要。因为在朗读中,我们才能更好地熟悉历史词汇、历史语言,这就如同大家学英语锻炼“语感”一样。

  2、学生尽量在学案上动手书写历史问题的答案。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对于文科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答题时字迹潦草,杂乱无章、逻辑混乱,就如同把美味佳肴用肮脏不堪的盘子盛放出来,即使很有内容,也会让人心生反感。

  3、学生对常见且易错的历史词汇进行朗读和默写,弄清其中的涵义,避免混用、错用。如:君主专制、君主立宪、中央集权、代议制等等。

  4、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回答问题不仅仅是获取知识的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锻炼我们用规范语言回答历史问题的能力。

  六、时间与空间观念的培养

  1、每学完一个章节,绘制时间轴。(比如必修一专题一:绘制从夏朝到清末的时间轴,理清基本的朝代顺序。鼓励学生绘制有个性的时间轴,在时间轴上添加有价值的历史知识点或概念。)

  2、充分运用历史地图册,熟悉不同时期的历史地图、鼓励学生绘制历史地图册。

  例如:西周的地图、春秋战国的地图、秦朝的地图、西汉的地图,在地图册上把重要的历史大事或概念标注在地图上。运用这些地图结合所学的历史阶段知识,形成时间与空间的交集点。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高中阶段历史的奠基始于初入校园的第一步,在未来的高中生涯中,如果我们勇于思“变”、乐于思考、勤于思维,那么我们的高中阶段的历史学习一定会渐入佳境,取得良好的效果。

 

 

  相关推荐: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汇总

  最全高中历史学习方法指导来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技巧 历史 高一 志愿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