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政治学习,你掌握这些学习方法了吗?

政治学习,你掌握这些学习方法了吗?

2023-05-22 17:06:01网络资源



  01

  看书的方法

  1.学会划分句子成分

  政治课本中有一些句子较长,我们要先划分好句子的成分,才能读通读懂句子所表达含义的要义、内涵、外延。

  例如,高二政治第二课第一节第一框中的重点名词“联系”,解释为:联系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

  ①主干成分:“联系是关系”。

  ②第一修饰词:“相互制约、相互影响”。

  就是说,联系是有条件的,并不是任何“关系”都是“联系”,只有那些“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才是“联系”。

  ③第二修饰词:“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

  这表明两层意思:联系是事物自身具有的,不是人们强加的,因而,“联系”具有“客观性”;联系不仅存在于事物内部,也存在于事物外部,因而联系具有“普遍性”。

  2.学会注意关键词

  关键词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课本内容的理解。

  例如,高一政治课本第二课写到:“在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主要是依靠市场调节实现的”。

  “主要”对应“次要”,课本上的意思是,市场调剂不是资源配置的唯一实现方式。我们可以思考:另外还有什么其它的实现方式呢?最终得出国家宏观调控的结论。这样就初步把握了市场调剂和宏观调控的辩证关系。

  02

  背书的方法

  1.分层次记忆

  对基本概念可以按其定义内容分成若干层次来进行记忆。概念的定义都十分严谨,一般都有限定,即用一定的定语来界定,每—定语都包含着不同的内容。

  如“物质”的定义包含这样三层意思,即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能为意识所反映、客观实在”,分别指出了物质概念的”物质性”、“可知性”、“唯一特性”。

  按层次依次记忆,既能全面深刻理解这一概念的实质性内容,又便于准确记忆。

  2.联想比较记忆

  高中政治课所学知识中,常常会出现性质相反的事物、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同侧面、同一事物的不同发展阶段等知识。做好比较之后,我们只要记住其中一个事物,就能迅速联想出与此相对应的其它事物。

  如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观点,只要记住唯物辩证法坚持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就能联想到形而上学片面、孤立、静止的观点。

  3.把握关键词记忆

  能抓住重点和关键,就能“纲举目张”。

  如我国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因,只要记住“前提”、“物质基础”、“直接特点”这几个关键词,就打下了记忆的基础,就能较好地记住三个原因。

  03

  做题的方法

  1.正确处理书本与做题的关系

  做题能力的形成都是以书本知识为载体的,其次做题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日常做题的训练与思考。因此在日常做题与考试中我们应当:

  ①认真审读材料及设问要求;找准关键词,进行信息筛选;做好寻找试题与已有知识关联点;进行语言表达训练,养成规范化答题的良好习惯;

  ②同时日常考试中要注重揣摩命题人的思路,每次考后要认真反思总结。

  2.正确处理时政热点与课本知识的关系

  从近几年的高考政治试题来看,无论内容多新、形式多活,都可以在教材中找到知识的支点,这就是说“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一切试题都是课本知识的深化、扩展和推移。

  因此,大家必须对本年度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有所了解,做好知识与实际问题的结合,运用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去分析说明热点问题。可也以围绕新问题、新情境,开展“专题式”复习。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学长经验分享:高一政治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学习方法 政治学理论 文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