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新高一生存手册——政治学习方法论

新高一生存手册——政治学习方法论

2023-05-22 17:15:42网络资源



  1.学会做笔记

  高中阶段的学习,老师课堂的讲解特别重要。许多关键的知识点都是在老师的讲课中增添和过渡的。有时候听老师课上一句话,胜过自己冥思苦想好几天。做笔记的时候,不仅要记板书,还要记老师口头上说的重要的话。还要在笔记本或者课本上留有余地,供今后补充。如果听和记有矛盾时,可以这样解决:第一,把预习与听课结合起来,在预习的时候摘抄下重点与难点,在上课时只进行补充,把主要集力放在听方面。第二,把听课与复习结合起来,在听课时必须紧跟老师的思维,或许记下的是几个词或符号,为了在今后不会遗忘,必须把笔记进行整理。可见,记笔记不一定从听课开始,也不是老师所讲知识的照搬,应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才会取提得满意的效果。总之,要改变过去抄答案或者等老师圈题目发答案提纲的学习思维和观念,要做到在课堂上既动脑又动手。

  2.把厚书读薄

  作为高考科目,政治科着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考查。所以在学政治的时候一定要先严格规范书写和答题格式。其中政治科问答题是一道难关,学生必须学会答案书写的规范,要做到分点分段,要做到思维清晰,书写工整有条理。在具体的学习方法上要学会把厚书读薄。在读书的过程中要掌握"不动笔墨不读书,不记忆不读书"两个基本原则,二者合而为一,具体体现在:把主要的知识勾画在书本上,并做上不同的标记。先背诵勾了的,没勾的就看看或者理解,就这样把范围缩小,提高了学习效率。

  3.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政治源于生活又要回归生活指导生活。高中政治教学比初中政治更注重对时政热点的解读,对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剖析,对自身学习和生活问题的认识,这就要求学生要做个有心人。

  可以逐步培养自已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经济观察》这类的新闻节目。阅读《半月谈》、《中学生时事政治报》(高中)这类的报刊杂志。平时多关心生活、关心社会,关注时政,开阔自己的视野。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用所学的理论对实际问题加以理解、判断、思考、创新,从而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学会整合,构建知识网络

  鉴于高中政治教学内容的复杂性,知识点联系的密切性及高中考查的深刻性与选拔性,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构建知识网络。把每节课学到的一个个小知识点置于某个“面”上,进行联系、扩展、加工,由点到面,进行立体化的重现,最后达到对知识的融汇贯通。

  总之,高中政治是一扇思想之门、智慧之门,推开它,为您呈现的将是一片崭新的精神天地,期待同学们走进去慢慢体悟其中的奥妙吧!

 

  相关推荐: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高一新生要如何才能学好政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 高一政治 文科 政治学理论]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