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 > 新高考模式下,语文怎么有效提高?

新高考模式下,语文怎么有效提高?

2023-05-22 17:35:07网络资源


高考

  在新高考模式下,高考的6门科目中,语数英以卷面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选考科目为等级赋分。等级赋分使得高考同分情况大大增加,这种形势下,语数英的每一分都变得格外重要。那么三大主科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

  语文学习要点及方法

  教改后考察大量语文的超纲内容、考察全科素质成为标配,临时抱佛脚没有指望。以后的高考是对于能力的考察,而语文的能力来源于丰厚的文化底蕴、长期的知识积淀。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必须功夫在平时,而且是苦功夫。

  01多读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同学不但要阅读,还要在阅读的“量”和“博”上下功夫。如果你已经错失小学、初中阅读的黄金时代,那么请不要再错过高中阅读的白银时代。

  《红楼梦》和《乡土中国》是课标规定的整本书阅读必读书目,请提前读完这两本书。学有余力,还可以再挑选一两本其他名著如《文化苦旅》、《三国演义》、《苏东坡传》、《平凡的世界》等。

  要解决文言文“读不懂”的问题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多读。注意是高质量地读,读高质量的文言文。把每个出现的常用实词、虚词的用法和常见的句法结构落实。读得越多,培养起的文言文语感越强,积累的实词含义和特殊句式越多,自然就能读懂考试时的文言文了。

  诗词鉴赏归根结底就是考内容情感和手法。“读不懂”的话就去多读,慢慢去领会古代人在写诗词时语言习惯的表达方式。否则,连诗词本身都读不懂,如何去分析它的内容、情感和手法呢?

  现代文阅读也要有质量地多读和总结题型。现代文阅读的题型也就那些,什么理解题概括题手法分析题人物形象题开放题,可以自己总结,老师或者其他资料上现有的成果也可以借鉴。看看每种题应该怎么答,有哪些套路、术语。这些都需要自己在练习中总结、体会。毕竟每个人都不同,题型的设置也在不断变化,只有自己去总结了,才有可能真正掌握。

  阅读也是写作的前提和基础,圈画、旁批、摘抄,这是阅读的有效方法,要准备一本厚厚的摘抄本哦,它将是你的作文素材库。

  02多看多听

  听听新闻,关注国家大事和世界变化,学会思考社会人生,了解重要时事;

  听听《蒋勋细说红楼梦》,利于更好地解读《红楼梦》;

  多听《百家讲坛》,文史不分家,尽可能多地积累哲思名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多看《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文化类节目,提高人文素养;多看《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提高逻辑表达水平。

  03多背

  背诵高考要求的初中教材必背篇目和高中必修上的必背篇目,保证能准确、快速、规范地默写到位。背诵过程中要注重理解。

  04多写

  如果没有足够的写作训练,要想写一篇很好的作文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养成勤写日记,多做周记,多写作文的习惯。

  另外,卷面的整齐干净、书写的规范美观、字体的漂亮大气,是高考胜算的有力保障。每天坚持练字;写一手好钢笔字,一笔一划,认真练习,力求整齐、干净美观、漂亮、大气。

  05多说

  跟别人做好沟通交流,把每天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用语言流畅、生动、自然地表达出来。这会对你回答语言运用题很有帮助。

  06多练

  坚持练笔,每天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选择、有重点的记录下来,形式可以多样,内容也可以很平实,坚持练下去就会逐渐提高。

  07多思

  以后的高考选拔的是具有深度思考特质的人才。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善于提出问题、分析综合,克服不良的思维定势,努力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深度的人。

  另外,在这里分享一些高分学霸的语文学习心得,供大家参考学习↓↓↓

  1、形成知识网络,并在答题时更好的寻找解题依据。

  语文知识的大系统包括语音知识系统、词及短语系统、单复句知识系统、修辞知识系统、标点知识系统、现代文体知识系统、写作知识系统和文言文知识系统等。而小系统就是每一个语文知识点的性质、分类、意义或用法。复习时要有意地将所复习的知识点和其所属的知识系统联系起来。

  2、对于不同题型针对性训练。

  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要根据不同的题型做专项训练,这种训练更加有针对性,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更牢固的掌握这一知识点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然后再进行整合练习,这样做会事半功倍。

  3、作文:能让阅卷老师最迅速地理解你文章主题和逻辑的方式。

  三段式最标准的写法就是开头引入(解释题目+提出论点+阐述论点+越文艺越好!)然后分三个论点论证(分论点+举例论证),最后总结(依旧是越文艺越好!)。当然有很多变体,但大体的写作思路都是这样的,毕竟这是能让阅卷老师最迅速地理解你文章主题和逻辑的方式。

  4、语文不同于其他学科,成绩的提高需要长时间的坚持。

  这就要求学生要调整好学习的心态,不能因为短期内成绩没有提高而放弃。只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学习时多加些细心和耐心,成绩的提高就会指日可待。

 

  相关推荐: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几个语文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 语文学习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