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 > 高二语文差怎么提高,学习方法有哪些

高二语文差怎么提高,学习方法有哪些

2023-05-22 17:40:55网络资源



  多多练习,注意日常生活中语言的运用,语文学得好的人经常是读书的能手,基础差,就多翻字典,反复推敲。

  1高二语文差怎么提高

  首先抛弃那种不怎么学也能考得好的观点,我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慎重告诉你,持这种观点的人别想实现语文突破。

  语文是积累性很强的语言类科目,高中语文之所以学三年就是要加强积累,夯实基础,不然你作为中国人现在就可以上高考考场。

  你说到有些人没你平时努力也能拿到比你高的分数,那只说明你之前的基础没有他们打得好。但别灰心,高一的语文成绩并不代表你后两年的成绩,更不代表最后高考的成绩。高一只是积累的开始。

  至于提高选择题和阅读的方法,多读多做多练吧,拿个人经验说吧,我是高二升高三的学生,之前语文除了作文也毫无优势,高一一年恃作文而骄,语文能排在前面,也就不把基础知识当回事。这样做的教训是惨重的,高二很多以前把基础知识抓的牢的人后来居上,作文真不如选择题拖分。

  两次语文考试铩羽而归后,我买了高考语文复习资料,把开头几章的基础知识过关认真过了一遍,并注意了平时的课外积累,在基础知识不差的情况下,加之作文的优势,语文成绩趋于稳定。

  阅读论述题学习方法同上,把高三的事提前到高二来,利用高考复习资料,认真做高考真题与模拟题,这比平时的高二层次做的题有用的多,注重错题的积累,找准自己的软肋,对症下药,计划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高二语文的学习方法

  1.摆正学习语文的态度,明确学习语文的目的。俗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我觉得,学习语文的目的一是:发展我们的语文素养和语文思维;培养应用审美探究的能力;使自己逐渐具备高尚的道德素质和高层次的文化素质。二是最实用的目的在于应对高考。

  2.立足课文的精读、推敲。因为它是经典,“经典”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写作范例——它可以让我们举一反三,见微知著;而且还有丰富的人文精神,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启迪,从而让我们思考生活、感悟生活,进而提升生活质量。

  3.优秀作品的阅读是语文素养形成的重要途径,也是语文学科里人文和科学精神培养的重要途径。所以,我提倡大家高中阶段阅读名著的量至少十部,以下大家之作是我经常向我的学生推荐的:《论语通译》、《红楼梦》(曹雪芹)、《唐诗三百首》、《鲁迅杂文选》、《边城》(沈从文)、《尘埃落定》(阿来)、《谈美书简》(二种)(朱光潜)、《狼图腾》《老人与海》(海明威)、《巴黎圣母院》(雨果)、《复活》(托尔斯泰)、《泰戈尔诗选》等。

  4.能利用多种媒体(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影电视和互联网等)搜集和整合信息并学会摘抄。这是语文学习十分有效的途径。比如报纸,报纸有很多版面是十分值得我们认真研读、推敲的,比如《羊城晚报》,它每天都有半个版面的时评文章。阅读这些时评,不仅扩大了我们的见闻,而且对于我们提升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或现象的敏锐性、理性思维能力都有极大的启迪作用。

 

  相关推荐:

       高二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学生如何调整语文学习的心理状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语文 提高 如何提高 语文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