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 > 高二如何提前抓高考数学复习?死磕10个关键,数学不下130

高二如何提前抓高考数学复习?死磕10个关键,数学不下130

2023-05-23 11:53:34网络资源



  实践证明高考复习时间越早,整个的复习效果会越好,所以目前很多学校都设置了一些快班,基本会在高二第二学期开始高考一轮复习,而对于普通学生基本会在假期才开始进行一轮复习,那么高考复习究竟怎么入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数学题越来越活,要怎么备考?

  1、对于概念从本质上进行区分,注重概念反映的生活场景

  2、遇到题目要怎么想?从做题中发现自己问题针对性提升

  二、高考的复习各阶段的侧重点

  高考复习目前采用三轮复习方法,第一阶段一轮复习主要为基础强化提升,扎实基础和题型归纳,第二阶段二轮复习为专项精讲,主要针对选择填空,解答题专项提升讲解,第三阶段为模拟训练

  学习方法,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因个人条件不同,选取的方法也不同,樊瑞军建议:基础一般的同学可以按照四个层次进行,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可以忽略前两个环节,从后面两方面入手:

  1、概念理解:这是复习的第一个层次,任何题目的形成和解题都离不开概念等基础知识,但高中的概念不是记住了就能直接套用,而是需要延伸和挖掘内涵,整体把握

  2、概念相关题型:要灵活运用概念,还需要通过做不同的题型才能达到活学活用。

  3、高考考点题型:高考的复习归结到底就是围绕考点,把每个考点的各种考察方式全面整理清楚。

  4、本版块高考解答题:解答题相对综合比较大,一般一道题目里面会组合很多个考点,所以在搞懂各个考点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融合。

  三、高考的复习一定要掌握四类记忆方法

  1、分类记忆法

  遇到数学公式较多时,可以将这些公式适当分组。例如求导公式就可以分成四组来记:(1)常数与幂函数的导数(2个);(2)指数与对数函数的导数(4个);(3)三角函数的导数(6个);(4)常考的某些特殊结构求导

  2、推理记忆法

  许多数学知识之间逻辑关系比较明显,要记住这些知识,只需记忆一个,而其余可利用推理得到,这种记忆称为推理记忆。例如三角函数诱导公式都是通过三角函数定义推理得到的,只要把各个象限三角函数的定义弄清楚,诱导公式记忆就没有问题了。

  3、标志标签记忆法

  在做某一章节题目时,对于重要部分用彩笔在做不同标记或贴个标签,再记忆或者查找时就不需要从头到尾查找了,只要看划重点的地方或标签地方,这种记忆称为标志记忆。

  4、回想记忆法

  每天晚上通过大脑回想当天学习的知识和做题情况,建立知识考点题目体系,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效果,这种记忆称为回想记忆。在实际记忆时,几种记忆方法可以配合使用。

  四、做题不能只追求做完要学会分解

  进入高三以来作业多,训练量大。同学们若只局限于做完题,结果就是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却得不到好效果。建议同学们把做过的题目拿出来分解,分解题目中所包含的数学思想方法,分解题中所包含的知识点,掌握经典题的解题步骤和思路,从中总结出解决一类数学问题的规律。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研究运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同一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构建知识的横向联系又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五、解决混淆点

  学习中的“混淆点”就是几个相近或相似的知识点之间互相混淆。“混淆点”的形成是对知识点理解不深,记忆不准确,表现为概念模糊,做题时混淆使用。我们的策略是对知识点应该及时复习巩固,做题时要多加思考与细心。

  比如1:等差数列与等比数列中,定义,通项公式,等差中项,前n项和公式,性质以及它们的应用的相似与不同;

  比如2:排列与组合中,有顺序与无顺序的问题;

  比如3:椭圆与双曲线中,定义1、定义2、标准方程、a,b,c三者关系、离心率、准线方程的相似与不同点。

  比如4: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中,图形、定义、单调性的相似与不同点;

  比如5:概率中,等可能事件、独立重复事件、对立事件、互斥事件的相似与不同点;

  比如6:函数中,奇函数与偶函数、单调增与单调减、原函数与反函数、定义域与值域、极大值与极小值的相似与不同点;

  比如7:三角函数中,正弦函数与余弦函数(图形、性质)、正切函数与余切函数(图形、性质)的相似与不同点;

  比如8:立体几何中,直线和平面平行与垂直、平面和平面平行与垂直、圆柱与棱柱、圆锥与棱锥的相似与不同点;

  六、重视计算细节的总结

  在平时,我常看到有些同学拿着发回来的卷子,看到自己会做而做错的题目,一拍脑袋“哎,气死我了!这一题不该被扣分的。”

  1、粗心马虎写错一个符号或数字

  2、计算过程复杂化了

  3、关键步骤缺失

  4、公式定理知识点没记清楚

  5、计算中某个结构不会化简处理

  七、重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高中数学的学习解题实质是挖掘题目中各种关系,然后把这种关系通过数学语言列出来,高中数学的各知识板块之间看似独立的,但实际上有各种联系只有把把各个知识点连成线,线成网,最后串成网络结构,才能融会贯通,随机应变。

  比如1:函数的关键是y与x的对应关系;

  比如2:解析、立体的关键是结合平面图形;

  比如3:三角的关键是图象分析;

  比如4:概率的关键是排列组合的应用和各种事件的区分;

  比如5:数列的关键是找到各项与序号的规律与关系。

  八、高中题多,到底该怎么选择

  高考数学中题目多,如果要想全部做时间精力都是不容许的,所以要通过合并,这样题目类型就有限了,只要把各种类型的题目各自做一定数量,就会发现题目的规律,进而归纳和总结出不同类型的题,专门做不熟的、针对自己薄弱的题型,反复做,只有熟能生巧后才能做题材速度上去,才能从量变到质变产生一个飞跃。

  九、总结交汇点,做到触类旁通

  高考数学的一命题都会有知识交汇,所以需要对一些常见交汇形式应心中有数,要注意打破知识之间的界限,在知识交汇点处多留意。

  高考数学重要交汇

  (1)函数与导数、数列、不等式、直线或圆锥曲线的交汇;

  (2)圆锥曲线与方程、不等式的交汇处;

  (3)数列与不等式、算法的交汇处;

  (4)向量与三角、解析几何的交汇处。

  十、作业、听课,复习资料

  在写作业的时候不要看书,等全部作业完成后在翻开书本,找出那个公式牢牢记住,在心里提醒自己:如果这是考试,你就会因为没记住这个公式而失去5分甚至更高分;如果遇到了比较难记的公式,就把它抄在纸上每天抽一点点时间看一看,加深印象。长此以往,公式的记忆便不是问题。

  高三数学的课一般有两种形式:复习课和评讲课,到高三所有课都进入复习阶段,通过复习,学生要能检测出知道什么,哪些还不知道,哪些还不会,因此在复习课之前一定要弄清那些已懂那些还不懂,增强听课的主动性。

  1、做题中发现的难点,就是听课的重点

  2、自己理解了的东西与老师的讲解进行比较

  3、体会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

  4、要循序渐进,由易到难,按“学、练、思、结”程序对待典型的问题

  5、对老师讲的内容要有所取舍

  6、对于没有掌握的内容要及时补救。


 

 

  相关推荐: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数学期末复习指导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数学 学习方法 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