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 > 高二数学怎么学才能提高成绩?老师的这几个方法绝了!

高二数学怎么学才能提高成绩?老师的这几个方法绝了!

2023-05-23 14:23:27网络资源


高考

  高中数学基本知识点多量大面宽,基本技能灵活多变,基本思想贯穿整个体系,基本活动丰富多彩。在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中,我认为中学生学好数学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素。

  一、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

  知识网络包括概念、公式、法则、定理、公理。它们是解题的依据,是工具,是原料,解题离开它们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怎么就算掌握了呢?能准确熟练的说出概念、公式、定理,能证明重要定理,能在大脑里清晰显现出知识结构框图。用到的时候能快速联想,准确调用。这些是掌握了的基本要求。

  怎么才能掌握?读书人,要读书,反复读课本,是基本方法。我问过有不少同学,他们甚至没有认真读过一遍课本。这怎么能掌握呢?知识是不会自己跑到我们头脑里的。掌握知识的一个快速有效方法是“背”,在背的时候去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背。函数的性质,三角中的公式,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求和公式,立体几何中的关于平行垂直的判定定理、性质定理,解析几何中直线、圆、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的定义和方程,这些基础知识必须记得滚瓜烂熟,耳熟能详。对考点要100%的掌握,打歼灭战。95%的掌握都不行,因为所缺的5%有可能恰好是断点。

  知识点是解题的重要条件之一,要熟练到用到的时侯它们会自动帮忙的程度,防止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现象。雄厚的基础是胜利的保障,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

  二、学会思考,贯通思想

  会思考是打开数学之门的钥匙,思维能力是数学的核心能力。解数学题第一步是输入信息,就是审题。要弄清楚条件有哪几个,其等价形式是什么。结论是什么?相关知识有哪些?第二步是加工信息。就是要揉合条件,找出从条件到结论的路子。要弄清楚结论与条件有什么联系?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差异?这可以通过一系列的“问”来实现。第三步是输出信息。就是写出解答过程。力争做到条理清楚,简洁规范,达到冗繁削尽留清瘦的境界。

  要树立问题意识。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上课时作为重点听老师是怎么讲的,其他同学是怎么说的。以善于思考勇于钻研的精神贯通基本思想是学好数学的必要条件。

  三、苦练练熟基本技能

  解题能力是数学诸能力的集中表现。基本技能是练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通过做题才能将知识内化。运算能力是数学的童子功,要过硬,对运算的要求是准确迅速合理。计算出错,失去的分会更多。计算准确,得到的分会多于应得的分。漂亮的书写会产生光环效应,会使一份试卷多得几分,向书写要分是重要得分技巧。

  衡量做题水平的指标是快和准。速度慢会造成隐性失分。高考数学选择题填空题占80分,练就解选择题填空题的硬功夫是得高分的必要条件。限时练,考后答出满分卷是有效的方法。要勤于动手,积累解题基本经验,要有题题落实的执行力。防止一听就懂,一看就知,一做就错的现象。

  四、树立几个意识

  1.树立必胜的信心,这是成功的保障。

  2.树立学习就是落实的思想。勤和苦是成功的基本要素。听得懂不算,说的清算。看得懂不算,做得出算。在别人的指导下做出不算,自己能找到思路做出算。每个单元有个大概印象不算,自己能画出知识框图算。会而不对不算,凡是会的必得满分算。

  3.树立课堂主阵地意识。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要力争当堂掌握,当堂记忆,不要寄希望于课后。

  4.树立考场是战场的意识。要有顽强的斗志,要敢于斗争。

  5.树立我是指挥员兼战斗员的意识。要练就稳定的心态,在左冲右突中明确解题方向。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不知愁滋味,我要指挥我自己去夺取胜利。

 

  相关推荐: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考备考要快人一步,数学总复习要从高二就开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数学 方法 数学 提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