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 > 高中物理高效复习方法合集!理科生必看~

高中物理高效复习方法合集!理科生必看~

2023-05-23 16:19:14网络资源



  理综图表记忆法

  “图表记忆法”对理综三科的归纳总结非常有用,通常有两种方式:

  (1)老师发的复习书上一般都有章节的归纳图表,可以利用这些图表。看图时要既慢又细,要慢慢想知识点是什么,它们之间的联系又是怎样的,各知识点有哪些运用等。看图时可以不断批注自己思考的东西,以加深理解。

  (2)自己看书后概括归纳知识点,并且标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再用一两个事例解释各知识点。这种方法由于是自己思考,印象更深刻,但所花的时间较多。在理清每章脉络后,就可以合上书,顺着脉络回忆各知识点,来检验自己是否已经理解。如果发现有欠缺的地方,就可以用“事例分析法”和“归纳总结法”来强化。

  错题档案法

  建立错题档案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考试前的复习,它可以让你有的放矢,查缺补漏,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最大的收获。错题档案关键在于其建立过程,建立错题档案不是简单地抄下答案,而是应该先抄下题目,看懂答案,隔一定的时间自己再做,要注意找出错误原因,找出解题突破口,举一反三。平时用不着花太多的时间看错题,否则会影响自己的正常复习进度。联考前,错题档案就是最好的复习资料。另外,错题档案一定要经常删改,对于已经掌握的内容要及时删掉,否则错题太多,复习时一样没有明确的方向。

  模型积累法

  很多同学觉得物理难学,其实就是没有建立起很好的物理模型思维,如果平时做题的过程中注重分析总结归纳,把很多经典的物理模型都归纳出来,记在笔记本上,并反复对其进行变形训练的话,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因为出题人无非就是从那几个经典的模型中变化出新鲜的高考题来的,所以准备一本模型笔记本对一个物理的考生是十分重要的。

  吃透课本法

  很多物理考生都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物理不需要记课本。但现在的物理考试越来越注重细节,甚至会把课本里的一句话抽出来考,比如,广东省曾考过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实质,许多同学对此题无从下手,甚至得0分,而答案就是课本里的一句话,所以,熟背课本吃透课本对我们很重要,即使是理科也必须注重要背诵的东西。

 

 

  相关推荐:

       高二物理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物理一轮复习计划——照着这样做你也可以拿满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中 复习 方法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