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 > 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政策百问百答(2023版)(3)

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政策百问百答(2023版)(3)

2023-05-24 19:15:18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本科

65.农村专项计划录取考生是否定向农村就业?

答:农村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不是定向就业,对于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去向没有要求限制。

66.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高校有哪些?如何进行报名、填报志愿?

答: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是教育部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实施的招生类型,招生高校主要为部属重点高校,均为本科层次,详细学校名单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查询。满足报名条件的考生,需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于4月25日前完成网上报名。审核通过获得相应高校报考资格的考生,需在我省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填报取得资格的高校及专业志愿,考生若同时获得多所高校的资格,仅能选择其中1所进行填报,且考生成绩必须达到我省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67.地方专项计划的招生高校有哪些?如何进行报名、填报志愿?

答:地方专项计划招生是我省面向农村和原贫困地区实施的招生类型,均为本科层次,招生高校主要为我省省属重点高校。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须于6月30日前到所在县(市、区)教育(教体)局资格审核承办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具体报名条件要求,请登录山东省教育厅官网查看《关于做好2023年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招生专项计划工作的通知》。获得我省地方专项资格的考生需在普通类常规批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志愿。

68.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的招生高校有哪些?如何进行报名、填报志愿?

答: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招生是面向我省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防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学生实施的招生类型,均为高职(专科)层次,招生高校主要为我省重点高职院校。具体报名条件要求,请届时关注山东省教育厅官网。获得我省高职院校专项资格的夏季高考考生需在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时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作为96个志愿之一填报;获得资格的春季高考考生需在春季高考专科批单独填报高职院校专项计划。

69.公费生有哪几种类型?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我省公费生包括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三种类型。其中公费师范生、公费农科生招生层次为本科,公费医学生招生层次包括本科和专科。

报考条件:符合以下条件的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公费生招生:①热爱所报考专业及将来从事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②通过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普通类一段线。③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协议。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其中,学前教育专业的公费师范生,就业地区公办幼儿园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方式管理的,按照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试行)》(鲁人社发〔2017〕53号),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通知》(鲁人社发〔2019〕37号)等文件要求进行管理。④身体健康,报考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具备认定教师资格或医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

70.公费生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公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我省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经费拨付标准和生活补助标准。公费生应按协议就业,由相关部门根据协议规定落实工作岗位,有编有岗,违约者需承担相应责任并缴纳违约金。

公费生相关政策若有变化,以省教育厅最新文件为准。

71.哪些考生具有保送资格?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获得保送入学资格?

答:(1)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济南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4类人员具有保送资格。

(2)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具有保送资格。

济南外国语学校推荐的优秀学生可以保送,保送人数不得超过教育部规定的名额,所推荐的学生只可保送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符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和《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做好2023年优秀运动员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的运动员,经体育总局资格审核并报教育部备案后,可免试进入高校学习。

符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有关条款的公安英烈子女,可保送入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有关高校保送录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工作的通知》,作为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我省高校应届中职毕业生,具备保送至高校相应的高职或本科专业深造的资格。

72.高等学校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条件是什么?

答:高等学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高校为了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生艺术素质水平,通过高考招收的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考生须符合普通高校报名的基本条件和各项要求,具有一定的艺术特长,在参加招生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专业测试合格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后,方具备报考高水平艺术团资格。

自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73.高水平艺术团需要参加我省艺术专业测试吗?

答:高水平艺术团不需要参加我省艺术专业测试,仅需参加报考高校的专业测试。

74.高水平艺术团如何填报志愿?

答:取得招生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资格的考生须参加2023年夏季高考,并在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填报志愿,且考生成绩必须达到我省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录取时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合格名单和考生填报的志愿向招生高校投放档案,由招生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75.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条件是什么?

答: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是指经过教育部批准的招生高校根据本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的建设需要,从参加全国统考的学生中特招有体育项目特长且又符合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学生。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高水平运动员考试:

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凡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必须提供与高级中等教育相当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助招生院校对其资格进行认定。未经资格认定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得报考。

*试点高校根据教育部要求确定本校报名条件,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应与报考高校的运动项目一致。

*2021年开始,在满足报考条件的同时,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对象不限年龄。根据教育部规定,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2027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且近三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前八名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

76.高水平运动员如何填报志愿?

答:高水平运动员在普通类提前批单设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考生只能填报取得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合格资格的高校,同时取得多个高校资格的也只能填报1个高校志愿。参加招生院校文化单独考试且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合格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单独办理录取手续,不需要再填报高水平运动员志愿。

77.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与体育类招生的主要区别有哪些?

答:(1)录取专业类别不同。高水平运动队是普通高校为了活跃校园体育氛围,满足大学生运动会等组队需要,招收具有体育方面特长的考生。体育类考生的报考科类为体育类,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体育类专业。

(2)文化考试组织不同。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参加高考或一级(含)以上运动员文化课统考,并填报所报考高校的志愿。其中,试点高校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部分运动员单独招生工作,文化课考试与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统一组织。体育类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文化考试。

(3)专业考试形式不同。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校考等组织方式,全国统考考试实施方案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制定。体育类考生须参加体育类专业省统考。

78.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考试科目有哪些?总成绩如何组成?

答:春季高考统一考试包括“知识”和“技能”两部分,考试科目和分值如下表:

组成

科目

分值

合计

总成绩

知识考试

语文

120

520

750

数学

120

英语

80

专业知识

200

技能考试

专业技能

230

230

  79.春季高考招生计划和专业类别是如何划分的?

  答: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3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别的通知》(鲁教职函〔2022〕42号)规定,2023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分为30个专业类别,分别是现代农艺、烹饪、畜牧养殖、建筑、机械制造、设备维修、机电技术、自动控制、电气技术、电子技术、化工与环境、服装、车辆维修、运输、数字媒体、网络技术、软件与应用技术、医学技术、药学、护理、财税、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公共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艺术设计。

  80.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什么时间考试?

  答:春季高考统一考试分为技能测试、知识考试两部分。

  技能测试按30个类别分别进行,委托我省部分高校具体组织实施。2023年技能测试安排在3月6日至16日进行,具体考试时间由各主考院校根据报考情况自主确定。

  知识考试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管理、统一命题、统一编场、统一评阅。考点、考场由各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安排,考点设在县级(含)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考生在高考报名所在市参加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81.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技能拔尖人才免于春季高考技能考试?

  答:(1)获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

  (2)获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

  (3)具有高级工(含)以上职业资格并获得县级(含)以上劳动模范或同等荣誉称号(表彰文件中明确规定享受劳动模范待遇者)且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

  满足上述三个条件之一,可在春季高考报名时申报技能拔尖人才,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并公示后,可免于春季高考“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考试。

  82.春季高考统一考试如何评卷,什么时间发布成绩?

  答:“技能”部分的评卷、统分工作由各专业类别主考院校负责,时间安排在各类别考试结束后进行,主考院校在各自规定的时间段内,在学校网站向考生提供成绩查询。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正式公布后规定时间内,向主考院校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知识”部分的评卷统分工作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管理。所有考试科目实行网上评卷。客观题答卷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评阅,主观题答卷评阅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评卷点负责具体实施。“知识”部分成绩将在6月26日前公布。公布成绩后,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于成绩正式公布次日起2日(自然日)内,向考试所在地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83.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本科批。分两次划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分专业类别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照招生计划1:1.1划定;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3次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分专业类别根据剩余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照招生计划1:1划定。

  专科批。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专业类别根据招生计划数与生源情况一次性划定;技能拔尖人才未达到本科线考生可填报专科志愿并录取。

  84.春季高考各批次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春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三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

  本科提前批,仅限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公示的技能拔尖人才填报。提前批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安排2次志愿填报,均设置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考生第1次志愿填报可按照春季高考本科批院校及专业填报。

  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第1次志愿及第2次志愿填报资格线为首次确定的本科相应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第3次志愿填报资格线为首次确定的春季高考本科相应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下50分。

  专科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其中高职院校专项计划志愿单设投档单位,填报1次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可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60个。

  85.“3+4”转段考生需要参加哪些科目考试?需要填报志愿吗?

  答:仅报考“3+4”转段的考生,需参加春季高考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考试,同时还需要参加转段对口本科高校组织的校测。由对口本科高校公示转段合格考生名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办理录取手续,考生无需填报志愿。

  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须参加春季高考统一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测试等科目考试,同时还需要参加转段对口本科高校组织的校测。如考生未转段成功,可使用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成绩参加后续春季高考集中录取,填报相应批次志愿。

  86.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后,志愿填报有什么变化?

  答:由原来的以“院校”为志愿单位,变为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志愿单位,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就是1个志愿。“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考生直接被投档到学校的具体专业,取消专业调剂。

  87.春季高考本科批和专科批为什么采用“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模式?

  答:春季高考采用“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这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意味着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与以往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能够更好地维护考生利益。在考生选报的专业类别内,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理想自由选择志愿。取消专业服从调剂,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专业选择权,有利于避免考生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有利于学生专业、职业意识发展,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发挥,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

  二是能够显著提高考生志愿填报覆盖率。由院校志愿调整为“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后,考生能够填报更多志愿,志愿覆盖率显著提高,实行96个“专业+院校”志愿后,96个志愿能够填满大部分本科批、专科批志愿。

  三是能够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有利于高校录取到具有明确专业志向的学生,对高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能够强化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吸引更多考生选择自己擅长并心仪的专业,增加其学习动力,有利于人才成长,有利于国家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88.“专业(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投档后有退档风险吗?

  答:平行志愿投档后也有退档风险。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

  89.考生投档后又被退档,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专业类)+学校”平行志愿吗?

  答:退档考生不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平行志愿,只能参加剩余计划的下一次志愿填报和投档。

  90.高考志愿填报一般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志愿填报时,首先应该认真了解新高考招生录取的相关办法和规定,知晓自己所在类别的志愿设置和相应投档录取规则。然后,应结合自己的选科、成绩等情况及信息进行综合考虑。基本的考虑包括:

  (1)成绩的高低。这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基础因素,直接决定了可选择的院校的层次和专业去向。包括总分、位次、单科成绩等。

  (2)专业及院校选择。原来的以院校为基本单位的录取模式下,对于部分考生,专业、院校的选择有时候是一个不能兼顾的困难选择,专业加学校可以更加精准选择。考生在进行专业和学校选择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按以下三种思路去考虑:

  一是比较看重选择专业。如果考生有很强的专业偏好,就可以基于相同的专业类选择不同的学校,比如:考生喜欢计算机类专业,可以填报多所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软件工程专业。

  二是比较看重选择学校。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如果特别希望能到某几所学校上学,对专业要求不迫切,那就可以基于这几所学校选择尽可能多的专业,增加被这些学校录取的可能性,比如:考生选择了8所院校,每所院校平均选择了12个专业(专业类)。

  三是对学校和专业均没有明显偏好。考生可以兼顾选择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志愿组合。

  总之,不管考生怎样填报志愿,都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考试成绩,使填报的96个志愿有一定的梯度,增加投档机会。

  (3)身体等条件。专业与身体状况有关联,有的专业受视力、色觉、器质性健康状况的限制;部分院校按专业学习要求,会对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语等方面提出规定;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专业收费较高,其志愿选报还应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4)志愿的筛选及排序。选定专业及院校后,要根据本人意愿(如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平行志愿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选报志愿办法仍然应该遵循,要将喜欢的专业及院校尽量往前排,最后要填一些录取希望比较大的专业志愿,志愿的填报适当拉开梯度。

  特别提醒:春季高考考生必须在本人选报的专业类别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合理选择专业及高校,尽可能报满可选择的所有招生专业。最后,根据自身喜好,合理安排好志愿顺序。

  91.高考志愿填报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高考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要根据体检结论、报考类别、层次、选考科目,结合本人成绩,参照《填报志愿指南》中招生专业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志愿填报。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学校、教师和家长等不得代填代报,更不得擅自修改。

  92.考生被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后还能参加春季高考统一考试和夏季高考吗?

  答:凡被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含运动专长考生和退役军人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

  93.此前已被录取的考生,还有机会参加后续的院校专业录取吗?

  答: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投档和录取。未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志愿投档和录取。

  94.填报志愿结束后,考生是否可以修改、放弃填报的志愿?

  答:为确保公平公正,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不允许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也不允许高校以考生放弃志愿或录取资格等理由退档。因此,请考生慎重选择志愿进行填报。

  95.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哪些群体可以享受加分照顾?

  答:下列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照顾,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以下多项增加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重复计算:①烈士子女,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②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③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④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96.高考加分照顾政策是否适用于所有的院校和招生类型?

  答:根据教育部规定,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

  97.除加分照顾外,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还有哪些照顾政策?

  答:第一类: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军人的子女,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应予以优先录取。

  第二类: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参加全国统考录取的,按照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有关规定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参加全国统考录取的,按照应急管理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号)有关规定执行。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参加全国统考录取并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98.考生被高校录取后,需要办理户籍迁移吗?

  答:根据山东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驻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省内新生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鲁公通〔2017〕109号)要求,驻鲁普通高校录取的省内新生可自愿选择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被外省高校录取的我省新生,可根据国家及有关省政策选择是否办理户籍迁移。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居民身份证到有关部门办理户籍、党团关系迁移等。

  99.新生入学报到时,须注意哪些问题?

  答:《录取通知书》是考生取得入学资格的重要凭证,高校在新生入学时会进行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在报到时,考生要携带本人《录取通知书》、准考证、中学(人事)档案、优惠照顾的原始证件,被民办高校录取的还包括《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等相关材料,按高校有关要求,办理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入学后,高校还将进行新生的体检复查复测工作。通过入学资格复查,如发现伪造材料取得报考资格者、冒名顶替者或体检舞弊及其他舞弊者,按照有关规定将予以清退。

  100.考生在高考中有违规行为会受到什么处理?有什么严重后果?

  答: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违纪作弊行为的考生,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所确定的程序和规定,给予严肃处理,视情节轻重给予其“取消该科考试成绩”“报名所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考试成绩无效”“1—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等相应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在高考中违反考试规定作弊的考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按规定上报作弊考生信息,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如果考生具有“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等情形,除受到教育行政部门或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给予的相应处理外,还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特别提醒:对在高考(包括教育部授权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组织自主招生考核,艺术、体育等专业测试,保送生综合考核,高职专业分类考试等)中违反考试规定认定为考试作弊的考生,将给予其“报名所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考试成绩无效”处理。这意味着高校综合评价测试、艺术类统考、艺术类校考、体育类专业测试中作弊考生,不仅该项测试成绩无效,其高考文化课成绩也全部无效,考生将无法参与高考投档录取。

  广大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有关考试纪律和考试规则要求,清楚认识考试违规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做到诚信应考,拒绝和抵制考试违规作弊行为。

  相关推荐:


  山东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山东省2023年高考时间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山东高考 招生考试政策 百问百答]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