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高二化学学习建议

高二化学学习建议

2023-05-31 17:22:24网络资源


高考

  作为承上启下的一年,高二的整体学习节奏会更快,各科考试除新课外还要考察高一内容,综合性更强。高二上除了要应对新课难度及内容的增加、高一知识点遗忘外,还需要准备会考,对孩子学习习惯和效率有更高的要求。

  高二化学的难度有目共睹,其中“电化学+平衡板块+选修板块“是高考必考的重难点内容。对于如何在高二阶段翻越这座大山,为高三打下坚实基础,化学组老师做出了以下总结,请认真查收!

  01

  高中阶段化学学习特点

  (1)知识点多,内容庞杂

  与初中化学相比,高中阶段的化学最明显的特征是学习内容增多,知识密度变大。对于化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较初中更为完善、更严密,要学好高中化学,准确的知识积累是学好化学学科的大前提。

  (2)抽象概念多

  化学学习中有很多抽象概念,比如物质的量、氧化还原反应和化学平衡等。作为初学者来说,仅通过简单的记忆很难做到灵活运用。

  (3)具有内在规律性

  高中阶段的化学知识,大多以重点元素为代表,从点到面形成相关联又独立的各个知识模块,需要通过归纳、分类、对比,从而逐渐完善知识的结构化和系统化。

  (4)以实验为基础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高中化学的课程中也包括很多实验的内容,要求我们熟悉重要的化学实验和化学工艺流程,对整体有把握。

  (5)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

  化学知识的学习最终是为了落地到生产生活的实践中,所以近几年的题目越来越强调知识点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考察,这也要求孩子们对知识点不是死板记忆,而是系统全面灵活理解。

  02

  化学学习方法分享

  (1)因为知识点多,内容庞杂,所以要求孩子有随时积累,滚动复习的好习惯,同时复习的时候注重理解和对比,找到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加深记忆。

  (2)抽象概念多所以要求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注意用实际例子来理解抽象概念,同时注重题型分类训练,找到知识点与考点之间的联系,熟悉考察方向。

  (3)化学不同板块之间是相关联的,比如氧化还原反应和电化学,元素周期律和金属非金属板块。因此,要在每学习一个阶段后,都要梳理相应知识点,将新知识与已学的旧知识结合起来,建立各板块间的横向联系。

  (4)化学实验时化学的重中之重,也是难点之一,需要大家首先梳理熟悉课标基础实验及相应题型,再分类总结相关实验规律。基础扎实后,再落地到陌生的实验背景题和工业流程题进行训练,从而利用已学知识解决新问题。

  (5)高二化学抽象板块居多,所以尤其重视题型分类训练、知识点和考点陷阱的整合,以及图像分析的灵活应用。建议大家刷题的同时注意复习相关概念,相同题型注重总结规律和技巧。

  (6)高二学习阶段,除了新课,还应该给自己安排高一重点板块的复习计划,同步进行,积少成多,才能在综合性考试中提高正确率和熟练度。

 

  相关推荐: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化学怎么提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化学 高二期中 高二 高三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