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学会三大守恒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学会三大守恒

2023-05-31 17:37:39网络资源


高考

  电荷守恒

  即溶液永远是电中性的,所以阳离子带的正电荷总量=阴离子带的负电荷总量

  例:

  NH4Cl溶液:c(NH+4)+c(H+)=c(Cl-)+c(OH-)

  写这个等式要注意2点:

  1、要判断准确溶液中存在的所有离子,不能漏掉。

  2、注意离子自身带的电荷数目。

  如,

  Na2CO3溶液:c(Na+)+c(H+)=2c(CO32-)+c(HCO3-)+c(OH-)

  NaHCO3溶液:c(Na+)+c(H+)=2c(CO32-)+c(HCO3-)+c(OH-)

  NaOH溶液:c(Na+)+c(H+)=c(OH-)

  Na3PO4溶液:c(Na+)+c(H+)=3c(PO43-)+2c(HPO42-)+c(H2PO4-)+c(OH-)

  物料守恒

  即加入的溶质组成中存在的某些元素之间的特定比例关系,由于水溶液中一定存在水的H、O元素,所以物料守恒中的等式一定是非H、O元素的关系。

  例:

  NH4Cl溶液:

  化学式中N:Cl=1:1,即得到,c(NH4+)+c(NH3?H2O)=c(Cl-)

  Na2CO3溶液:

  Na:C=2:1,即得到,c(Na+)=2c(CO32-+HCO3-+H2CO3)

  NaHCO3溶液:

  Na:C=1:1,即得到,c(Na+)=c(CO32-)+c(HCO3-)+c(H2CO3)

  写这个等式要注意,把所有含这种元素的粒子都要考虑在内,可以是离子,也可以是分子。

  质子守恒

  即H+守恒,溶液中失去H+总数等于得到H+总数,或者水溶液的由水电离出来的H+总量与由水电离出来的OH-总量总是相等的,也可利用物料守恒和电荷守恒推出。

  实际上,有了上面2个守恒就够了,质子守恒不需要背。

  例如:

  NH4Cl溶液:

  电荷守恒:c(NH4+)+c(H+)=c(Cl-)+c(OH-)

  物料守恒:c(NH4+)+c(NH3?H2O)=c(Cl-)

  处理一下,约去无关的Cl-,得到,c(H+)=c(OH-)+c(NH3?H2O),即是质子守恒。

  Na2CO3溶液:

  电荷守恒:c(Na+)+c(H+)=2c(CO32-)+c(HCO3-)+c(OH-)

  物料守恒:c(Na+)=2c(CO32-+HCO3-+H2CO3)

  处理一下,约去无关的Na+,得到,c(HCO3-)+2c(H2CO3)+c(H+)=c(OH-),即是质子守恒。

  同样,可以得到其它的。

  也可以这么说,质子守恒,即所有提供的质子都由来有去。

  如:

  NH4Cl溶液,水电离出的,c(H+)=c(OH-),但是部分OH-被NH+4结合成NH3?H2O,而且是1:1结合,而H+不变,所以得到,

  c(H+)=原来的总c(OH-)=剩余c(OH-)+c(NH3?H2O)

  Na2CO3溶液,水电离出的,c(H+)=c(OH-),但是部分H+被CO32-结合成HCO3-,而且是1:1结合,还有部分继续被HCO3-3结合成H2CO3,相当于被CO32-以1:2结合,而OH-不变,所以得到,

  c(OH-)=原来总c(H+)=c(HCO3-)+2c(H2CO3)+剩余c(H+)

 

  相关推荐: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化学复习技巧—反应原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化学学习 方法 化学 化学实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