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复习中的20个“≠”

高中生物复习中的20个“≠”

2023-06-01 17:03:35网络资源



  1.原核生物≠原生生物

  原核生物是原核细胞组成的生物,没有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的一类单细胞生物,包括蓝藻、细菌、放线菌、螺旋体、支原体等;原生生物的细胞内具有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是低等的单细胞真核生物,如草履虫、变形虫等。

  2.蛋白质的变性≠肽键断裂

  在重金属盐、高温、强酸、强碱和紫外线等理化因素的影响下蛋白质发生变性,其本质是它的特定空间结构被改变,导致其理化性质的改变和生物活性的丧失,但其肽键没有被破坏,加入双缩脲试剂仍能产生紫色反应。

  3.多肽≠蛋白质

  蛋白质分子可能含有不止一条多肽链,多肽必须经加工后,才能形成具有一定空间结构和特定功能的蛋白质;多肽与蛋白质的功能有差异.多肽的分子量较小,没有空间结构,一般无活性;蛋白质的分子量较大,有空间结构,有活性。

  4.水解≠彻底水解≠氧化分解

  核酸的初步水解产物是核苷酸;彻底水解的产物是五碳糖(核糖或脱氧核糖)、含氮碱基和磷酸;氧化分解产物是尿酸、水和二氧化碳。

  5.半透性≠选择透过性

  半透膜是指一些物质可以透过,另一些物质不能透过的多孔性薄膜,如玻璃纸、鸡卵的卵壳膜等;选择性透过膜是具有活性的生物膜,它对物质的通过既具有半透膜的物理性质,还具有主动的选择性,如细胞膜.因此,具有选择透过性的膜必然具有半透性,而具有半透性的膜不一定具有选择性透过,活性的生物膜才具有选择透过性。

  6.糖被≠糖蛋白≠糖脂

  糖被包括糖蛋白和糖脂.糖蛋白是由糖链和细胞膜上蛋白质结合而成的.糖脂则是由糖链与脂质结合形成的.他们都与细胞表面的识别,细胞间信息的传递有密切关系.糖被是结构名称,而糖蛋白和糖脂是糖被的化学本质。

  7.细胞膜的结构特点≠功能特点

  细胞膜的结构特点是指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构成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大都是可以运动的.物质通过细胞膜进出细胞是以膜的流动性为基础的.细胞膜的功能特性是指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细胞膜具有调控物质进出细胞的功能,这与膜上载体蛋白的种类和数量有关。

  8.植物细胞高尔基体的功能≠动物细胞高尔基体的功能

  植物细胞中的高尔基体与有丝分裂时细胞壁的形成有关;动物细胞中的高尔基体主要与细胞分泌物的形成有关.在动物细胞中的分泌物主要是指分泌蛋白,如消化酶、抗体等。

  9.赤道板≠细胞板

  赤道板是一种假想平面,不是细胞结构,是一个位置名称;细胞板是真实存在的结构,细胞有丝分裂的末期出现,进而形成细胞壁,使植物细胞一分为二,它是结构名称。

  10.细胞坏死≠细胞凋亡

  细胞坏死是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由于细胞正常代谢活动受损或中断引起的细胞损伤和死亡;而细胞凋亡则是指为维持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由于细胞凋亡受到严格的由遗传机制决定的程序性调控,所以也常常被称为细胞编程性死亡.细胞凋亡是一件主动的过程。

  11.细胞分裂≠细胞分化

  细胞分裂是指细胞由—个分裂成许多个,形成细胞群;细胞分化是指在个体发育中,由一个或一种细胞增殖产生的后代,在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发生稳定性差异的过程.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分裂不等于分化,分裂是分化的前提。

  12.自交≠自由交配

  自交是指基因型相同的生物个体交配,植物指自花受粉和雌雄异花的同株受粉,动物指基因型相同的雌雄个体间交配,自由交配是指群体中的个体随机进行交配,即有基因型相同的个体交配,也有基因型不同的个体交配.例如某群体中有基因型AA、Aa、aa的个体,自交方式有AA×AA、Aa×Aa、aa×aa三种交配方式,而自由交配方式除上述三种交配方式外,还有AA×Aa、AA×aa、Aa×aa,共有六种交配方式。

  13.先天性疾病≠遗传病

  人类遗传病是指由于体内遗传物质的改变而引起的人类疾病,主要可分为单基因遗传病、多基因遗传病和染色体异常遗传病;先天性疾病是指人在出生时就已表现出来的疾病.先天性疾病不一定是遗传病.例如,孕妇在妊娠期间因用药不当或受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胎儿畸形,虽生下来就有畸形,但不是遗传物质改变引起的,所以不是遗传病。

  14.血液≠血浆≠血清

  血液包括血浆和血细胞.血浆是血液中的液体部分,属于体液中的细胞外液.血清是血液凝聚后析出的淡黄色液体,与血浆的最大区别就是其中不含有纤维蛋白原。

  15.血浆蛋白≠血红蛋白

  血浆蛋白存在于血浆中,是血浆的重要成分,也就是人体体液的成分;而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物质,负责运送氧气的一种蛋白,是红细胞内的重要成分。

  16.反应≠反射

  反射是指在中枢神经系统参与下,机体对内外环境刺激所作出的规律性反应.反射必须经过完整的反射弧.当电刺激传出神经纤维或效应器,效能器也会产生反应,但却不属于反射。

  17.激素只作用于靶细胞≠只运输给靶细胞

  激素是通过体液运输的,所以存在于体液中.激素产生后,可随血液流经全身各处,但由于激素分子的特异性,只有细胞膜上具有相应受体的靶细胞,才能特异性地结合激素分子.所以激素只作用于靶器官细胞,但不是只运输给靶器官细胞。

  18.最大捕捞量≠最大日捕捞量.

  当种群数量为k/2时,该点切线斜率最大,也就是增长率最大,种群数量能持续增长,故当种群数量超过k/2时,及时捕捞可以获得可持续利用的最大捕捞量,但不能获得最大日捕捞量.当种群数量达到k时,该点切线斜率接近于零,也就是增长率接近于零,所以持续捕获量不可能是最大值,但此时种群数量是最大值了,日捕获量也就是最大值。

  19.启动子≠起始密码子

  启动子指的是DNA转录出mRNA时促使转录开始的一段碱基序列,位于DNA上,在基因的首端.它是RNA聚合酶识别、结合的部位;起始密码子位于mRNA上,控制蛋白质合成中翻译阶段的启动。

  20.极体≠极核

  极体是动物体内通过减数分裂伴随卵细胞的形成过程而产生的,一个卵原细胞通过减数分裂能产生三个极体,但都会退化消失;而极核则是绿色植物特有的,是指植物胚珠内的胚囊中央的两个核,也是伴随卵细胞形成的,含有正常体细胞一半的染色体,受精后形成的受精极核发育成胚乳。

 

  相关推荐:

       2023年高二生物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生物复习方法:生物圈知识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中 复习 生物 高中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