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在即,考生心理调适指南

高考在即,考生心理调适指南

2023-06-06 13:46:35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为考生提供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

  “以我近30年的高考研究来看,实力是高考成功的硬件,是高考成功的基础;心态是高考成功的软件。”王极盛说,实力和心态在高考成功中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越是临近高考,心态的调节越是重要,越是关键。研究表明,在影响高考成功的20个因素中,考生在考场的心态占第1位,考生考前的心态占第2位,考生的学习方法占第3位,考生的学习基础占第4位。“因此,可以说,调整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

  那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呢?王极盛建议,考生每天要对着镜子笑几次,走路的时候挺胸抬头,步伐有力,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来增强信心。值得注意的是,考前几天切忌与同学攀比,“攀比只能影响自己信心。”在优化情绪方面,考生要学会自我宣泄,可把心中的郁闷和焦虑与同学和老师谈谈;同时也可以经常想一想过去考试成功的情景唤起积极的情绪;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深呼吸等。为保持考试状态,王极盛建议,考生每天适当地做做卷子,特别是做过的试卷,不要刻意去做一些难题。6日晚上不要过早地睡觉,与平时的作息时间保持一致即可;如果入睡困难,千万不要吃安眠药。

  考试时也要讲究策略和方法。王极盛说,高考每科的考试难度,大体上简单题占30%,中等题占50%,难题占20%。考生高考时要先做简单题,来帮助自己增长信心;再做中等题;难题后做,能做多少做多少。“这不仅是高考取胜的战略心理,也是高考调整心态的最重要的方法。”王极盛还给出了高考快速调节心态的三部曲:去考场的路上、到考点的时候,碰见自己的同学和老师,要主动问好;进了考场的教室,要热情、大声地向监考老师打招呼;找到座位后,默念三遍“我一定会成功”。“这些都有助于考生在良好的心态下参加考试。”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考倒计时30天,这份备考策略注意查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心理调适指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